“应急管理与治理现代化”系列报告:应急管理学科发展与研究前沿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2022114日下午,yl8cc永利官网公管大讲堂“应急管理与治理现代化”系列专题讲座暨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在yl8cc永利官网江宁校区厚学楼208举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风险管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受邀为yl8cc永利官网师生作了题为“应急管理学科发展与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yl8cc永利官网院长朱新华教授主持,yl8cc永利官网相关学科师生一百余人现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初始,yl8cc永利官网院长朱新华教授对张海波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张海波教授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

张海波教授以南京大学为例,向在场师生系统地梳理了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并介绍了代表性成果。首先,张海波教授介绍了近三十余年从社会风险研究、公共危机管理研究到应急管理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强调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应传承学术、开创学科。其次,张海波教授强调学科建设应直面需求、强化交叉,面向现实需求和国家战略需要,并推动以公共管理学科为平台的交叉研究。再次,张海波教授以其代表性成果为例,强调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研究需要扎根实践、探索新知。最后,张海波教授强调要学科建设与研究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做到聚焦国之大者、服务国家需求

在师生互动环节,张海波教授就师生关心的近期热点事件、常态治理与应急管理的转换、研究方向转变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系统的回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师生互动环节结束后,学院黄涛珍教授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主题对张海波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希望张海波教授多来yl8cc永利官网交流指导。

张海波教授2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