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大讲堂|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区域产业发展——路径创造研究”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914日下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应邀到yl8cc永利官网做报告。院长朱新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公管院60余名教师、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朱新华教授对贺灿飞教授表达了欢迎,并介绍了贺灿飞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贺老师围绕区域新产业路径创造的过程、机制和研究前沿开展了本次讲座。

贺灿飞教授首先介绍了演化经济地理学的基本概念,从时间、空间维度引入了新产业产生的过程,提出多区域跨尺度协同演化概念模型。其次,贺老师介绍了区位机会窗口理论与新产业创造路径研究。区位机会窗口理论认为,新产业出现具有不确定性、创新性和随机性,与之相应,经典演化经济地理学认为产业发展路径分为四个阶段,强调产业发生的历史偶然性和路径锁定。

随后,贺灿飞教授介绍了区域新产业路径创造的内在机制,重点介绍了制度环境对新产业进入的作用,区域对新技术、新产业的接受程度,即正当性决定了新产业能否进入区域并生存。此外,区域社会网络、制度厚度等制度因素也是影响新产业能否进入的关键。

接着,贺灿飞教授介绍了区域新产业路径前沿发展,强调了区域新产业子过程、路径间相互作用,以及多尺度、跨区域研究等主题,并提出了从演化经济地理传统的路径依赖式产业演化转变为前景展望式产业演化模式。

      最后,朱新华教授主持了现场互动环节。赵小风教授提出问题:如何做好学术研究?贺灿飞教授从不追热点、坚持系统性研究,持续追踪最新文献等方面进行了回答。李祎副教授提出问题:如何深化政府相关研究?贺灿飞教授提出,可以从微观视角入手进行深化。

      本次讲座贺灿飞教授为公管学院师生讲解了经济地理学前沿视角和方法,为学院师生打开了经济地理学科思维,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