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思之声|董倩倩:“一带一路”的民族河床,传承接续的河海精神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董倩倩 马克思主义学院 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从一带一路被首次提出,yl8cc永利官网这条美丽的江海河流,便顺着这条贯穿东西,跨越了万里山海的路,从中国逐渐流向了世界各地。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顺着那波涛滚滚的河流,看yl8cc永利官网是怎样在一带一路事业之中传承河海精神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第一阶段,yl8cc永利官网正是在深深的积蓄着,打磨着自己。在最初“一带一路”被提出后,yl8cc永利官网先是在一带一路这条全新的河床之上,积蓄着自己的力量。yl8cc永利官网科技处首先直接响应了“一带一路”的号召,向校内部重点启动和实施相关的科技创新合作项目。除了部门的发力,我校的教师和学生同样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从水利到经济,从高端学术研究到学生实地调研,亦或是以校为单位参与到其他高校主办的各种项目......yl8cc永利官网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在这一阶段,yl8cc永利官网秉承“河清海晏承禹志,毋负邦人期”的河海精神,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号召,作为“一带一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国际交流各方面都投注了许多的心力。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在第二阶段,yl8cc永利官网逐渐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就。发扬“水润百年育英才人才蒸蔚起”的河海精神,yl8cc永利官网开展越来越多“一带一路”主题的学习。早在2018年,光明日报就以《yl8cc永利官网:以水为媒 打造“一带一路”立体人才库》为题,展现了yl8cc永利官网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围绕自身“水利特色 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为两国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纳百川铸品格智者惟乐水”,yl8cc永利官网发扬水利特色,在国内外的水利研究中,展现河海底蕴。2017年yl8cc永利官网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yl8cc永利官网特色与优势,组织发起“一带一路”水战略联盟,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柬埔寨等40余家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加盟,共同搭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政产学研协同平台。yl8cc永利官网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出席成立仪式,张长宽教授当选联盟理事长。同年,yl8cc永利官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了第二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400余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变化环境下水安全战略需求以及国际水科学前沿问题。

在河海大百年校庆的报道中提到继承百年传统 弘扬河海精神——河海精神是“河清海晏承禹志,毋负邦人期”“水润百年育英才人才蒸蔚起”“海纳百川铸品格智者惟乐水”,而yl8cc永利官网在“一带一路”这个新时代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河床中,也将继续继承和发扬着河海精神。

老师点评

董倩倩同学提到了“水润百年育英才人才蒸蔚起”的河海精神,并分两个阶段展开讲述了yl8cc永利官网在全新“一带一路”河床上的积蓄、参与、担当与贡献,有助于我们了解和丰富“一带一路”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