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思之声|华翊璇:与丝路同行,让文化共融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华翊璇 土木与交通学院 23级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研究生

我是来自土木与交通学院的23级研究生华翊璇。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在青年思想者论坛的舞台上,与各位分享“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在此,我将带领大家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探寻文化交流的奥秘,领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交流的魅力。我们的故事从一张古老的地图开始。这张地图描绘了一条连接东方和西方的丝绸之路。很久以前,一位名叫张骞的中国使者向西方出发,开启了一段跨越千山万水的文化交流之旅。他带着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穿越沙漠、草原、山川,在漫漫长路上与西域各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段历史悠久的故事,正是“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的缩影。张骞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古代对外交流的勇气和智慧,更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生动实践。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加广阔和多元的文化交流舞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沿线国家的人民通过此平台,能够更加便捷地了解和体验其他国家的文化,推动了各国之间在语言、艺术、音乐、舞蹈、美食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包容也使得“一带一路”成为了国际社会文明多样性和文化包容性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民心相通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纽带。文化交流为不同国家的人民搭建了更加广泛、多元的交流平台,在这里,不同国家的人民可以倾听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声音,也可以分享自己国家的文化传统。通过文化交流,可以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尊重,增进和谐共处的意识,建立起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过,我们也要认识到,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不同文明之间可能会存在一些分歧与挑战,我们需要以开放的心态、包容的姿态去理解和尊重各国的文化,通过坦诚的对话和共同努力,加强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包容,消除文化交流过程中的障碍和误解。建立起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关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脚步从未停歇,文明互鉴之路从未止步。一代又一代的丝路人秉承文化共荣、和谐共生的基本信念,架起了一座座连通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了世界文明的交融交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的是文化共生,传播的是思想共通,崇尚的是互利共赢,追求的是发展共荣,传递的是美好希望。迈进新时代,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将承接起世界人民对于文化交汇的期盼、对和平生活的美好向往、对安定有序世界的不懈追求,以文化促和谐、以交流促发展,秉承和而不同、互鉴互惠的理念,共同谱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老师点评

华翊璇同学的讲述方式深沉、有魅力,有历史的厚重感,在一开始,谈到了中国使者张骞开启的一段与西方文化交流之旅。此外,在谈到所遇到的问题时非常清楚、直白,听起来有滋有味,引起大家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