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发布第六部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2024330日,在徐州召开的第六届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上,我校yl8cc永利官网人口所黄健元教授发布了:《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3)——市场拓展典型企业现状调查》;陈际华教授代表蓝皮书调研编制团队领取突出贡献单位奖;博士生杨长勇、谭依婷、李飒、李聪也一并参加了论坛。

由黄健元教授、韩振燕教授、陈际华教授、郭剑平副教授、王欢副教授以及杨长勇、李慧敏、余嘉豪、李琼、谭依婷、李飒、李聪、徐智健、胡安康、张艺菲等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课题组于20233月启动了报告调研编制工作,历时9个月,对省内在适老住宅建设、老龄产品用品、老年健康服务、老年照护服务、智慧养老服务、老年旅居健康养生等方面产业思维较强、市场拓展成效较为显著的十一家老龄产业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总报告和11份分报告。

在实地调研获得的经验质感基础上,报告提炼出老龄产业取得的成效:适老住宅新建特别是家庭适老化改造等产业兴起;健康照护服务等市场日趋细分;医疗康复器械及卫生用品等产业链持续完善;智慧养老服务专业市场效用明显提高;乐龄老人旅居健康养生市场理性探索。揭示了老龄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产业人力资源不足等问题。报告还提出了强化产业思维拓展产品服务市场的对策思考:深挖数字经济潜能大力实施品牌化战略;理性推进全龄友好的适老住宅及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完善老龄产品用品产业链条;深挖居家老人健康照护及家庭服务刚性需求;大力拓展乐龄老人健康养生文旅教育等业态。

基于老龄产业兼具市场性及福利性,报告还特别强调:老龄产业的发展除市场积极实践外,也需要政府扶持和家庭支撑。期盼政府在产业发展规划、适老住宅建设和老龄服务支持等方面完善相应政策全方位助推老龄产业发展;市场在服务模式和产业集群打造上创新发展高效能驱动老龄产业发展;(有购买力的)家庭在服务需求和购买潜力释放上以新孝爱支撑老龄产业发展。政府支持助推、市场生产驱动、家庭消费支撑形成的合力,方能大力推进老龄产业向老年型社会基础性产业的目标发展,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经济发展增长极。

课题组在之前发布前五部蓝皮书后,今年又成功发布了第六部蓝皮书。相关政府部门管理者;老龄产业企业负责人及运营团队成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等投资机构负责人,有关媒体,其他有志于老龄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蓝皮书的发布受到了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界的广泛好评,不少实务界的从业者表示深受启发。